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 高分子形态与加工

组内成员

Group Members

Prof. Wang's Group

徐端夫

(1934.4.10-2006.4.5)

生于浙江杭州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

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5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历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1956年起一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工作。主要从事高聚物的形态学、加工过程和高分子新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基于高分子科学的原理性研究,前后开发出一系列聚丙烯纤维制造技术,例如降温母粒法纺丝技术,专用树脂法稳定纺丝新工艺以及细旦、超细旦丙纶纺丝技术和产业用聚丙烯纤维制造技术。他对功能性高分子材料、有机/无机复合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等有兴趣,例如高分子/稀土光致发光材料、水泥基复合材料等。他还致力于农用高分子新材料和新技术的研究开发,近年来正从事节水灌溉工程、荒漠化防治等学科交叉的研究。

他培养了一批科技专家。他与科研协作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发明三等奖,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和中国石化总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及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次奖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形态与加工课题组   地址:北京中关村北一街2号,53号信箱   邮政编码: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