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 高分子形态与加工

课题组动态

News

Prof. Wang's Group

工程塑料实验室董侠/王笃金团队成果荣获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金奖

发布时间:2023-11-01

       2023年10月14日,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的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大连举行。化学所董侠/王笃金团队专利ZL201610069156.4“一种聚酰胺1012系热塑性弹性体材料及其制备方法”荣获中国专利金奖(发明人:董侠、朱平、王笃金、王莉莉、高昀鋆、刘学新)。 

  董侠/王笃金团队长期从事长碳链聚酰胺材料研究和开发,创制出AABB型长碳链聚酰胺为硬段的聚酰胺弹性体,并实现了工业化,产品适用于超临界发泡等成型工艺,已成功制备轻质高弹材料,用于高档运动鞋、电器管线等,标志着我国聚酰胺弹性体材料的自主可控生产和轻量化应用进入新阶段。    

  中国专利奖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是中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中国专利奖设有金奖、银奖、优秀奖,每年金奖项目不超过30项,银奖项目不超过60项。截止目前,化学所共获专利金奖2项,专利优秀奖2项。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形态与加工课题组   地址:北京中关村北一街2号,53号信箱   邮政编码: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