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 高分子形态与加工

课题组动态

News

Prof. Wang's Group

复杂流体流变学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5-11-15

    由中科院化学所工程塑料实验室主办、为期5天的第一届复杂流体流变学讲座于2015年11月2日至2015年11月6日在化学所3号楼101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董侠研究员负责组织和安排,特别邀请青岛科技大学吴其晔教授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复旦大学/厦门大学许元泽教授作为嘉宾主持,开幕式由工程塑料实验室的阳明书主任主持并致欢迎词。本次讲座共有来自中科院化学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的80余名老师和同学参加。

    吴其晔教授是浙江杭州人,1967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1973年起在青岛科技大学任教,1984-1986年留学德国Stuttgart大学和Aachen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专修高分子流变学。1994-1996年为德国Aachen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高分子流变学、高分子物理学、高分子凝聚态物理学、高分子材料改性及加工工程。他是全国优秀教师,《高分子物理》国家精品课、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山东省重点学科“高分子化学与物理”负责人。此次讲座的内容主要涉及流变学概论、复杂流体概念、高分子体系流变理论等,共9个专题。课程中,吴老师注重基本概念和原理的讲解,并在授课过程中穿插互动与讨论,参会人员积极提问,吴老师和许老师逐一回答大家的提问。

    许元泽教授是浙江海宁人,1964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系,1967年硕士毕业于中科院化学所,1981年博士毕业于德国亚琛技术大学力学与化学工程系,1988年起任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后历任加拿大舍布鲁克大学化工系与美国凯斯大学高分子系客座研究员、CIBA化学公司资深科学家、复旦大学高分子系教授、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11月4日下午,许老师做了“统一的多尺度物理观-推动高分子和复杂流体研究”报告,总结了自己多年高分子研究的心得,从哲学的角度指出借助层展性和脱耦合的方法论对于高分子研究乃至认识世界的重要性。讲座深入浅出,讲解与讨论结合,让听众受益匪浅。

    11月6日,讲座结束后,董侠研究员进行了总结,感谢两位老师的辛苦付出,希望将这种活动继续推动下去,将精品的高分子教学课程引入化学所,为大家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形态与加工课题组   地址:北京中关村北一街2号,53号信箱   邮政编码: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