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 高分子形态与加工

随笔

Essays

Prof. Wang's Group

记忘年交张丰志先生

发布时间:2015-09-09

记忘年交张丰志先生

 

王笃金(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翻开蓝色的硬皮塑料本,一枚枚古钱币映现在我眼前,“宋元通宝”、“应圣元宝”、“淳化元宝”、“太平通宝”、“庆历重宝”等泛着铜绿的51枚银钱,见证着我和张丰志先生的忘年交。陪伴着这些北宋年间古钱币的是一本先生复印给我、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历代古钱图说”。每每翻阅着这些古物,和先生交往的点点滴滴映上脑海。

 

    第一次见到张丰志先生,是2004年在兰州的工程塑料国际研讨会上(EP2004),依稀记得一位学者风度十足的教授经常静静地坐在会议室的前排,操着流利的英语,优雅地与报告者交流,温文尔雅又见识深远,谈吐间充满着对他人的由衷欣赏,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请教韩志超先生,得知张先生是他在台大的师兄,留学美国后在IBM公司工作多年,回到台湾执教交通大学,执掌国科会的高分子学门,是台湾高分子学界的执牛耳者。

 

    由此开始了我和先生10年的交往。在乌鲁木齐、苏州、大连、济南……大陆的多个国际学术会议上,总能和先生相见,聆听他对国际高分子科学与材料发展的高见,倾听他对两岸高分子学术交流会的精心设计与周密安排。记忆特别深的是2010年在济南,先生告诉我POSS在高分子材料中的应用前途光明,而他本人在此领域建树颇深。回到北京后,我即安排研究生开始调研,可惜至今没有任何成就,辜负了先生的一片期待之情。

 

    2008年,我第一次到台湾,在新竹参加两岸高分子学术交流会,真正体会到了先生待人的真诚和谦和,更领略到先生提携后学的可敬之处。接触到的先生的所有学生,都是和他一样待人诚恳而有礼貌。也很荣幸应先生之邀,参观了他在交大的办公室,看到先生获得的诸多科技奖励,对先生学术造诣之深肃然起敬,更对先生在中国古钱币收藏领域的成就感到神奇,让我认识了一个高分子学术大家在古钱币学上的孜孜以求。这次参观先生的办公室,还让见到了先生风趣的一面:办公室的窗户上,安装了一个大大的排风扇,先生告诉我是为了抽烟时不受香烟的毒害,一个多么有趣的大教授!直到现在,每每坐在办公室里,眼前总是出现先生的形象:一个大大的办公室,在众多书籍和奖状的包围中,一位优雅的长者一边阅读文献,一边品着香烟,享受着午后阳光的普照……

 

    谨以此文纪念我的忘年交――张丰志先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形态与加工课题组   地址:北京中关村北一街2号,53号信箱   邮政编码: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