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 高分子形态与加工

随笔

Essays

Prof. Wang's Group

科研感悟

发布时间:2016-02-12

寒冬和暖春 

 

    写下上面的题目时,看了一眼屏幕右下角,12日下午15:45。抬头望窗外,2号楼顶的国旗微风中飘荡,昨日初现的雾和霾就那么静静地弥散空中,遮蔽了阳光,阻挡了春日美好,让人颇觉无奈。

 

    时间仿佛被拉长,节奏不再那么匆匆,在这破五的日子里,北一街2号的院子寂静而空荡,楼内外鲜见人影。过年呢,谁人这么勤奋?

 

    难得悠闲,且让思绪自由飞翔。

 

    年轻时的我,也有抱着不会弹的吉他装扮“文艺青年”,也曾幻想娶“邻家女孩”,最大的愿望一直是当“武功高强的间谍”……有点远了,都已成为过去时,虚岁五十了,“知天命”需要脚踏实地、奋发图强,摒弃虚幻和浮躁,坚守“高分子形态与加工”阵地,练就“王道剑”,成为习大大麾下拥有四个“足够自信”的人。

 

    言归正传,且让我们一起梳理2015的辉煌,憧憬2016的梦想。

 

    这个冬天极冷,但也很暖和。放眼全球经济和政治,可用“寒冬”形容;而因你我的共同努力,PMP课题组却宜借“暖春”比喻。

 

    “好人”祥贵终得好归宿,如愿以偿进入昆山重要国企,续写自己四年前的追求,看来很多事情都有定数,你怎么逃都逃不掉,对吧,祥贵?轻灵飘逸的关瑜选择了外企,但信守承诺,完成了第三篇文章的撰写,等待国明的润色;淼铭留在组里做博后,继续书写科研的梦想;山城重庆接纳了我们的志勇和高霞,相信他们已为自己的未来做好了准备;远赴德国的帅哥昀鋆,杳无音信,其实你在硕士期间的表现可圈可点,为后来者趟出了一条长碳链尼龙研究的光明大道。

 

    老师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兢兢业业,优异的表现让我也是醉了。

 

任劳任怨的“好阿姨”赵老师总是在默默付出,坚守聚烯烃领域做贡献,尤其值得点赞的是出色的保密员工作,让我们大家2016能专心于重大项目攻关;肩负神圣使命的“虎妈”董老师高度敬业、快速反应而又严格要求,让你小组的弟子们永远充满活力、勇往直前,让你的合作企业充满敬重,期待董老师的科研之花在2016绽放,也预祝雨桐的“小升初”攻城拔寨,让众多名校投出橄榄枝;家有“大宝小宝”的苏老师优雅于受限结晶这一迷人的领地,PRL不再是梦,更美妙的硕果等待你去采颉;周老师精湛的手艺让PP多层膜结构充分显现,经你手改版的网站更是给PMP新添风采无限,生活中的小风小雨又算得了什么,高分子形态学研究等着你的奉献;课题组创始人徐端夫院士最大的官也只是课题组长,而“村姑”张老师一不小心就做到了北服材料学院的副院长,可喜可贺,也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后生可畏”,什么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盼望张老师在新岗位上大有作为,谨记“苟富贵,无相忘”;作为学生眼中“定海神针”的“壮汉”国明,多年来坚持练“亢龙有悔”,他日必成大器,2016将“添丁”“留洋”双丰收的你,切记“梁园虽好,不是久恋之家”;2015没有一篇文章挂刘老师的名字,但“大管家”的务实工作,却是让我们远离繁杂,心无旁骛,专注科研,谢谢刘老师的尽职尽责;而我,则陷入世俗凡务不能自拔,2016决心“洗心革面”,做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已经到来的2016,向我们展现了无限风姿,让你我手牵手,共同攀向那辉煌的顶峰。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即将毕业的几位同学,你们准备好了吗?宜早做准备,预祝你们前程似锦。但是,但是……记得要达到课题组的基本要求啊。

 

    “化学所奋斗五年,今生幸福五十年”,这是老师们对所有学子的要求,也是对大家的鼓舞。可爱的你,理解吗?“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九个字,说说容易,做到很难,值得我们每个人追求一生,就让我们以此共勉,热烈拥抱2016!

 

    再次瞟向屏幕的右下角,已是13日下午13:00。抬望眼,2号楼顶国旗飘扬,4号楼前树影摇晃,霾没了,雨停了。

 

    阳光透过玻璃,照射在身上,暖洋洋的。

 

 

王笃金于化学所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形态与加工课题组   地址:北京中关村北一街2号,53号信箱   邮政编码:100190